跳到主要內容區
 

院務發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8-25

明志科技大學環資學院「院務發展」理念(Mission Statement)

1)培養具有「勤勞樸實」態度的科技人才

透過「全體住校」與「工讀制度」,培養同學具有「勤勞樸實」的態度和精神,並透過學校的勞動教育制度,使得同學具有勤勞樸實的特質。

2)培養化工、奈米材料、生物與環安衛各專業的科技人才

配合實務教學與實驗課程,培育同學具有化工、生物、材料、環安衛等專業領域的產業人才。除加強實務教學、專業工讀輔導、各專業領域的實務技術證照的取得,並加強數、理、化的基礎課程、結合校外英文自學參加英檢、及人文等通識教育,培育全方位的科技人才。

3)發展院跨領域重點領域特色

發展及整合本院化工、生物、材料及環安衛等相關專長師資與設備,推動跨領域科技學程,成立院研發團隊,向外爭取研究經費,培養教師之實務技術及研發能力。發展的重點領域特色為「綠色化學技術」、「生物與奈米科技」、「環境檢測與資能源再生技術」等。

4)發展產學合作及提昇實務研發能力

規劃成立院級「研發中心」整合研究設備資源,發展具實務性的產學合作並培養提昇教師實務研發能力外,提供各項技術服務,研究領域特色方向則與產業界間做緊密的結合。近程鼓勵教師每年提出產學合作計畫案每人一件,研發成果論文發表或申請專利,將成果轉移回饋產業界,創造雙嬴的與局面與機會,建立產學合作研究的模範。

環境資源學院環資學院各系主要以培養專業的化學工程師、生化工程師、環安工程師、材料工程師為主要目標。課程及實驗訓練上,兼顧基礎課程與專業課程,配合本校三明治教學特色,即校外實習使學生在製程設計、操作、分析、研究、管理與生產等各領域,能累積實務工作經驗,培育實用的科技知能。藉由「技術服務中心」與校外公、民企業機構建立教育夥伴關係,共同進行產學研究合作案或專案研究,芷將多項實務成果編窮成實務教材,以強他學生之變務化學習,本學院目前設有三系四所,各系之歷屆畢業校友無論在工作上或學術上皆表現相當傑出,倍受各界讚譽。

化學工程系本 系主要注重基礎養成教育訓練,以及化工、化工生產操作及控制的專業課程,並加強化工製程設計、奈米材料科學、污染防治、綠色環保生產技術等,強調「理論與 實務的應用結合」的教育目標,且積極的透過實務教學與專業工讀實習,健學生在他工教育訓練中,能學以致用,培養未來化工棍關產業所需理論與實務之中、高階 化學工程師人才。

本系有專業實習驗場所十二間,包括合成、分析、有機物理化學、電化學、儀分、單元操作、高分子加工、聚合物、程序模擬、綠色化學實驗室,重要實驗設備包括:SEM/EDXDSCTGAlCP-OESBETAAGCLCFT-lR等貴重硬體設備。

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本 系主要在培養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領域的專業安全工程師,注重專業養成教育與訓練,並加強對環境污染、污染防治、新製程開發、綠色科技相關的專業課程,及對 污染防治、工業安全、檢測方法等相關實務操作及訓練,使學生在環安工程教育中,能應用綠色技術解決相關產業污染問題。日前本系配置一般環安專業實驗室二 間,即環境監測實驗室及作業環境分析實驗室,另有一間環境檢測特色中心為重點特色實驗室,包括GC/MS-UV/可見光分析儀、螢光分析儀、BOD測定儀、總有機碳分析儀、綜合水質分析儀、空氣品質分析儀等,均為最新穎且精密之貴重儀器設備,提供本學院所有師生教學、實習及研究之用。
材料工程系材料工程系主要在培養材料工程領域的專業材料工程人才,並加強對基礎材料課程、高分子材料、陶瓷材料、電子材料等相關領域的專業課程,提供對材料分析、材料 檢測、材料合成、材料生產製程、分析檢測刀法等相關技術的訓練及操作,硬學生在材料工程教育中,能結合二十一世紀明星產業:奈米技術,開發新材料及相關應用領域,以提昇材料科學應用層次。本系目前配置材料專業實驗室六間,即材料實驗室、SEM/EDS實驗室、XRD實驗室、AFM表面分析實驗室、光電高分子實驗室與表面製程特色實驗室,貴重儀器設備包括薄膜濺鍍製程系統、SEMDSXRDAFM分析儀等。
化學工程研究所本所注重「工程製程技術研發,理論與實務整合」,配合國內化學工程等相關產業的發展趨勢,學生可從個人背景、興趣及發展方向等各不同領域做深入專業實務研 究。教育方式主要著重於培養獨立自生研突的專業能力,務期學生能確實將理論與實務課程加以結合並應用,俾使成為產業界所需的高級工程人才。
生化工程研究所發展「生物技術產業J為 國家重要施政項目,本所配合政府政策,結合本校「理論與實務合一」的教育理念,積極研發生物科技與環保科技,以培育生物技術產業所需工程優良人員,以達成 技職教育的養成產業實作人才的重要目標。坐物科技組以「發酵產品製程技術」的開發與應用為主軸,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基因改良、發酵工程與回收分離純化等技 術。環保科技組以「綠色環保科技」為主軸,主要研究領域包括環境生物技術、資源再利用技術及環境管理與規劃。實驗室設備包括上游細胞培養、分子生物相關設 備及下游蛋白質純化、鑑定分析等設備。主要的有:動植物細胞、微生物發酵槽;高速冷凍離心機;酵素免疫分析儀;旋轉式生物細胞反應器;全自動可程式蛋白質液相層析系統;全自動水平式快速電泳系;高效能液相層析儀;超低溫冷凍櫃;膨脹床層析設備、蛋白質濃縮裝置;聚合連鎖反應器;綠色環保科技檢測分析等設備。

材料工程研究所配合國內材料科技發展的趨勢及企業內之需求,以培育材料檢測與分析、材料製程、材料設計等理論與實務兼備的材料工程師,並從事材料科技相關的應用研究。

環境與資源工程研究所發展實務教學及落實環保科技之研發為二大主軸。關於發展實務教學,理論與實務並重,落實環保科技研發,將以理論為基礎,應用於解決環境上各項實務之問題,涵蓋範圍舉凡環保工程技術、污染削減及防制、勞工安全衛生管理等議題之研究。

瀏覽數: